樂仔是一名三十多歲的自閉症人士...
 

樂仔是一名三十多歲的自閉症人士,最近因為一些原因不能乘坐平時的巴士,而要改乘工場巴士往返工場。然而,他對乘坐工場巴士十分不適應,甚至出現拍打他人的情況。工場同工透過以下幾個方面,幫助樂仔適應乘車環境。

可能原因:樂仔要離開父母往陌生的環境,同時不習慣搭乘工場巴士的轉變,欠缺安全感,而產生不安的情緒。

解決辦法

環境:

  1. 安排樂仔坐在車上最深處的位置(即使他聽到令他難耐的聲音,欲走出來拍打他人洩憤,也不容易);同時,跟車的同工亦會留意樂仔的舉動,以免他會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
  2. 鄰座及觸手可及的位置都安排了不會多說話的學員。
  3. 提醒同車的其他學員,保持安靜,以免再給他聲音刺激。

視覺提示:

由於樂仔特別喜歡螢光綠色,同工在工場在會採用帶有螢光綠色的視覺提示幫助他。因此,座位安全帶加上他喜愛的螢光綠色色帶,以識別是他的座位,以免錯取而影響心情,加色帶過程中,告知他色帶的用處,讓他有充足的心理準備。

座位安全帶未加色帶前,他辨認有困難。
座位安全帶未加色帶前,他辨認有困難。
加上他喜愛的螢光綠色色帶,他很快便辨識自己的座位。
加上他喜愛的螢光綠色色帶,他很快便辨識自己的座位。

分散注意力:

安排坐近窗邊,調較樂仔窗簾位置,讓他可經常看到他外面的街景,令心情愉快。

獎勵計劃

如能安靜坐於座位,給樂仔喜愛的貼紙,然後集齊一定數量的貼紙,就會獲得一份喜歡的食物作獎勵。

家人及職員的支持

父母、導師及社工都會有清晰的分工。他們在不同的時段,按照樂仔的實際情況和需要,提醒及教導他上落車要保持冷靜,例如,若他能冷靜地乘車,會給他即時口頭讚賞,讓他肯定其行為做得恰當,另導師/社工會陪同他上落車,以免遇一些突發的情況而影響其心情,家長則於樂仔乘車時,在附近監察,以示對樂仔的支持,另若該週他的情緒穩定,家人會帶他外出吃東西以作鼓勵。

成效

開始時,樂仔對聲音依然十分敏感,例如他未能分辨座位安全帶是鄰座的還是自己的,經常為此發脾氣,跟車職員給他提示,他會誤以為再被人聲音滋擾。而在加上色帶後,他上車立即能識別屬自己的安全帶,順利踏上成功的第一步,經過數個週的適應,他已漸能減少對其他人發出聲音的防衛,現時乘車已不會再冒起打人的念頭了。

  Copyright© 2012 SAHK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使用條款  |  版權及知識產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