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堂課時,學童沒有攜帶顏色筆,只是靜靜呆坐,沒有跟著完成工作紙,怎麼辦?
 

 

可能的原因: 

1.學童可能解難能力較弱,遇到困難時,不懂自行想出解決方法。

2.學童的語言溝通能力較弱,未能運用合適的語句尋求協助。

 

處理方法: 

1.教師可先詢問學童怎樣解決困難,讓學童嘗試想出合適的辦法。

2.若學童未能想出方法,教師可直接向學童提議及示範在該情況下可行的解決方法,讓他更具體地明白及學習合宜的方法自行解決。例如:向同學借工具、舉手向教師求助等。教師在教導學童不同的方法時,可建議學童先嘗試自行解決,最後才向教師求助,以提高他的解難能力。

3.假若學童自發運用不可行的方法解決問題,教師可先讚賞學童嘗試解難的行為,再向學童說明不可行的原因,並及時建議學童可運用的方法。

4.教師和家長可製造學童自行解難的機會並教導學童運用合適的語句來解難,如:「你可不可以借顏色筆給我?」。

 

  Copyright© 2012 SAHK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使用條款  |  版權及知識產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