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小百科搜羅了大量實用資料,範圍涵蓋自閉症人士的特徵、適合的訓練方法、常見疑問以及最新支援資訊。家長可以藉此加深對自閉症的認識,知己知彼;採取正面態度,協助自閉症人士建立適切及有效的溝通技巧;了解最新的治療資訊,建立支援網絡。

 
「友來友往」自閉症青少年社交小組
何謂「友來友往」自閉症青少年社交小組?

本會獲PEERS® program始創人Dr. Laugeson的支持,從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 引入PEERS® program,並積極進行翻譯及推行本土化研究,旨為香港的自閉症青少年提供一套具實證有效的社交訓練方法,藉此提升自閉症青少年的社交技能,讓他們能更有效地結織朋友和維繫友誼,從而提升生活質素。
在「友來友往」的訓練中,青少年能學到什麼?

如何運用良好的交談技巧

如何於談話中找出共同話題

如何辨識良友及與其建立關係

如何計劃並進行朋友聚會

面對欺凌時的適當反應及策略

如何化解與朋輩之間的衝突

如何善用電子溝通工具

如何進入和退出話題

在適當時候講合宜的笑話

明白何謂體育精神

如何改變別人對自己的壞印象

如何面對流言蜚語
「友來友往」社交小組有什麼特點?

配合真實社交環境的需要:內容參考了青少年與朋輩交往的模式和主要的社交技巧,以確保所教授的技巧於青少年朋輩中行之有效。

與家長協作:家長同事間參與家長訓練小組,提升家長的指導技巧,讓青少年所學技巧得以於日常生活中延續,大大促進成效。

技巧清晰易名:運用仔細的步驟教導自閉症青少年如何應對不同社交情境,清晰易明地教導社交的「潛規則」。

課後延伸活動:每節訓練後均會派發家課(如:致電予朋友、相約朋友外出),讓青少年嘗試在生活中實踐學過的技巧。
  Copyright© 2012 SAHK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使用條款  |  版權及知識產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