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小百科搜羅了大量實用資料,範圍涵蓋自閉症人士的特徵、適合的訓練方法、常見疑問以及最新支援資訊。家長可以藉此加深對自閉症的認識,知己知彼;採取正面態度,協助自閉症人士建立適切及有效的溝通技巧;了解最新的治療資訊,建立支援網絡。

 
體能訓練錦囊
體能訓練

肌肉張力偏低、核心肌肉力量不足和感知動覺障礙等,都是導致自閉症幼兒體能發展欠 佳的其中原因,繼而引致姿勢不良、身體平衡、動作協調不理想等情況。這除了令他 們體能表現較同齡兒童遜色,亦使他們在進行集體遊戲時與同輩之間相處出現困難,因此造 成社交溝通的屏障。基於上述特質,在進行體能訓練時,如能同時顧及幼兒的溝通及互動意 向、興趣、情緒行為與認知能力,讓他們「知」(知道、明白)、「意」(有意向)、「行」(積極 參與訓練),定可幫助提高訓練成效。

「知」、「意」、「行」 與訓練策略的關係要提升「知」、「意」、「行」,進行體能訓練時,訓練策 略既要兼顧幼兒個人特質(行為、情緒)、學習能力、 參與動機及意向,同時須透過給予恰當的環境支援, 包括情感聯繫、提示策略、結構清晰的活動及環境安 排,讓幼兒感到訓練有意義及趣味,以引導他們積極 投入參與,發揮其體能及運動潛能。

「知」、「意」、「行」 與訓練策略的關係圖示
如何透過環境支援促進「知」、「意」、「行」?

情感聯繫 每名幼兒均是獨特的,宜先了解其喜惡、習慣、興 趣、強弱項,讓幼兒感到「被明白」。訓練者亦需敏銳 觀察,對其恰當行為或表現予即時肯定,有助增強互 動及合作性,使訓練得以延續。

如何透過環境支援促進「知」、「意」、「行」圖示A如何透過環境支援促進「知」、「意」、「行」圖示B
提示策略

視覺策略 適當運用視覺策略能使幼兒掌握訓練的日程及安排, 最常用如日程表,讓幼兒了解已安排的體能訓練時 間、地點和訓練流程等,藉以預告幼兒作出準備,減 少其焦慮和不安;其餘包括規則圖、情緒圖、聲量計 和社交故事等,有助闡明體能訓練時的規則及要求、 情緒表達及控制,使訓練能在良好關係下進行。而腳 印、方向箭咀、影片示範等也是讓幼兒明白訓練內容 的好方法。

口語指令 給予指令前先要引起幼兒注意。因應其認知能力,運 用簡短精要的語句、適當地重複指令,有助幼兒理解 活動要求。不過,須留意每次宜只給予一項指令,且 內容需正面,以免引起其負面情緒,同時不宜以「問句」作為指令。

提示策略圖示
結構清晰的活動及環境安排

具體的活動目標 設計訓練活動需配合幼兒興趣及其感知、認知方面的 能力;把「訓練目標」轉化為「活動目標」,讓幼兒清 楚知悉何為開始及完成、需重複的次數、所要求的數 目、時間及距離等。

結構清晰的活動及環境安排圖示

清晰的環境運用 善用訓練室空間,明確劃分活動項目地點,幫助幼兒 學習有秩序地進行訓練。為免幼兒分心,應盡量避免 擺放隨風擺動的吊掛物、轉動風扇和花巧佈景等。

善用訓練室空間圖示

拆步簡化 在學習較複雜、肢體協調要求較高的技能時,宜把動 作步驟分拆、化簡,以便幼兒循序掌握。例如以跳飛 機為訓練目標,可分拆步驟為:
  1. 利用定點地墊先學習雙腳依墊向前跳
  2. 學習單腳依墊向前跳
  3. 然後把定點墊排列成需交替雙腳、單腳向前跳讓 幼兒跟隨
依照跳飛機墊數字而作出雙腳、單腳向前跳

整合學習 重複練習對掌握以至鞏固技能尤其重要。把訓練適當 地融入幼兒的日常活動中,既可製造重複練習的機 會,又可把技能應用到生活中。如安排準備升學的幼 童背著書包上落樓梯以練習樓梯步行、站著穿褲管以 練習單腳平衡、協助簡單的家務如抹枱、推櫈以強化 肌肉力量等。

公園內的攀登遊樂設施,包括攀爬架、滑梯等是增強 幼兒整體肌力、肢體協調的好地方,如在攀爬架不同 位置放上標記(寫有數字的貼紙),要求幼兒計劃如何 依次序並攀爬去拿取。另外,給幼兒機會於課餘時間 參與體能活動項目,如游泳、舞蹈、體操、武術等, 除了有助體能發展,亦能培養他們做運動的習慣,強 健體魄、健康成長。

羅可欣(協會物理治療師)

資料來源:《耀躍童真》第十七期

  Copyright© 2012 SAHK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使用條款  |  版權及知識產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