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小百科搜羅了大量實用資料,範圍涵蓋自閉症人士的特徵、適合的訓練方法、常見疑問以及最新支援資訊。家長可以藉此加深對自閉症的認識,知己知彼;採取正面態度,協助自閉症人士建立適切及有效的溝通技巧;了解最新的治療資訊,建立支援網絡。

 
實用APPS

流動應用程式-Kids to do list
 
有些自閉症的幼兒因無法預測每天要發生的事情,或不知道接下來的活動,而產生焦慮、抗拒等行為。使用視覺策略,如透過日程表,可以讓孩子預先了解當天將要發生的事情,或日程的轉變,減低負面情緒或問題行為的出現。

而「Kids to do list」應用程式內,設計了各種日常活動的圖卡,讓使用者自由組合活動的順序,及設定時間。使用者也可以自行拍攝圖片,為幼兒製作最適切的活動圖卡。每當幼兒完成一個活動,可以勾選旁邊的星星。獲得所有星星後,即可換取一個海洋生物貼紙作獎勵,提高幼兒完成活動的興趣。

透過這個應用程式,家長可以輕易為自閉症兒童設立視覺化的日程表,可以提前一天將日程表展示給幼兒看,並明確告知孩子時間或者活動的變化,幫助孩子做好心理準備。

公眾可於智能電話及平版電腦的Apple App Store或Google Play Store之搜尋功能中輸入「Kids to do list」便可免費下載。
 
 
「Kids to do list」的特點:
涵蓋100 種日常生活卡片。
  • 此 app 支援多種語言。
  • 可以使用自己的圖片和錄音建立原創卡片。
  • 所有圖卡皆支援語音。
  • 可以為各項任務設定指定時間。
  • 完成任務時點選星星,可收集貼紙作獎勵。
 
 
流動應用程式「社交故事一按通」
 
「社交故事」是現時被廣泛應用的自閉症兒童教導方法之一。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撥款資助,香港耀能協會製作了「社交故事一按通」流動應用程式。它收錄了本會編寫之100個具本地特色的社交故事,分成五個主題,分別是「人際關係」、「學校」、「家庭」、「照顧自己」和「外出」。故事的題目是圍繞兒童的生活細節,亦是自閉症兒童及其家人常遇的問題或困難。 
 
「社交故事一按通」讓使用者透過不同的無線流動裝置,隨時隨地選擇及自製合適的故事,幫助自閉症兒童發展社交認知和技巧。
 
公眾可於智能電話及平版電腦的Apple App Store或Google Play Store之搜尋功能中輸入「社交故事一按通」或SAHK便可免費下載。 
 

「社交故事一按通」特點:
- 免費軟件
- 內置100個「社交故事」並備有中文繁簡字體及廣東話和普通話旁白選擇
- 可編輯故事人物面貌,文字說明及自製旁白錄音
- 可記錄故事使用情況及成效評分
- 可將已編輯的故事透過藍牙傳送給親友
- 可建立及傳送個人閱讀清單
- 提供社交故事簡介、使用原則和注意事項的參考資料

 
歡迎瀏覽香港耀能協會網址 www.sahk1963.org.hk

  Copyright© 2012 SAHK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使用條款  |  版權及知識產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