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上海视力全盲高考生623分 与最高分只差3分

2018.06.22 10:33:29 来源:网络 分类:教育

6月23日深夜,上海许多高中学生的家长群都因为一张图片上的信息炸开了——"上海市前10名,复附4 ……盲童学校1"。家长们纷纷惊叹、感慨、质疑,记者24日上午联系到被这张图片点名的上海市盲童学校应届高考生王蕴,证实其考分为623分,距最高分626分仅差3分。

视力全盲的王蕴取得出色成绩本已令人大吃一惊,更让人吃惊的是,王蕴全家对此并不在意。昨晚,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公布2018年考生高考各类别成绩分布表,父母从同事口中得知王蕴分数在全市考生名列前茅的消息后,又接到了盲校校长徐洪妹打来的祝贺电话,但他们甚至都没有叫醒已经入睡的儿子,直到今天早上才平淡地告诉他,儿子的反应也正如意料中的"淡定"

考试结束后,王蕴一度担心发挥不好,考不上大学。母亲安慰他:"只要有大学上就很好了,实在没大学上,现在学习途径很多,就在家里学也可以!而且,学习是一生的事情,大学只是一个阶段。"很快,王蕴就放下了包袱,高考结束后,他按照自己制定的学习规划,正常自学英语、历史,重拾因高考暂时搁置的钢琴和竹笛乐器,还加强了每天几公里的跑步训练,准备下半年参加马拉松。

儿子淡定,都是来自于态度更淡定的父母。记者询问他们有没有送考,侯女士笑着说,因为孩子住校,他们甚至没把这事放心上,更没有送考。高考结束后是周五,往常王蕴会自己坐车回家,那天因为学校放假了,爸爸去帮他拎行李回来,这是高考期间唯一的区别。

采访中,王蕴的成长之路给记者留下深刻感触,特别是侯女士的一番话"父母放手,孩子才有更大的空间"更引人深思。

盲校是从小学开始住读的,而且他们从小接触的都是盲文,父母并不能带他四处补课、刷题,主要靠校内学习、吸收,课外他们更多注重的是性格和眼界的培养、开拓,这使得王蕴成长为一个老师、家人、同学交口称赞的好学生,而不仅仅是一个成绩好的学生。

热点大学新闻

2018年清华招生规模增加

"三位一体"最拼考生一天赶考两场 高校招生咨询会6月24日在京举办 做好高考后的人生答卷 允许"双黄答案"是最不坏选择 高校开设"美食课"吃着修学分 起底朋友圈疯传的高考零分作文 4招教你快速识别野鸡大学 高考刚结束复读热潮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