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初次返幼稚園,很不適應,常以卧地大吵大鬧來扭計,令家長感到好心痛又難堪...
 

問題:孩子初次返幼稚園,很不適應,常以卧地大吵大鬧來扭計,令家長感到好心痛又難堪。孩子的行為是否代表他不喜歡這間學校,需要轉校嗎?

可能原因:孩子第一次返學,要離開父母往陌生的環境,同時又要面對生活的轉變,欠缺安全感,而產生不安的情緒,是可以理解的。

方法一:可按孩子能力與他一齊準備返學的物品,利用文字或圖片列出物品清單,如:書包、水樽、筆袋或鞋襪等,以增加他的參與和認知能力。

物品清單
物品清單

方法二:善用視覺時間表作預告,如利用日程表和程序圖,在家作模擬活動,讓孩子預習上課的事情,有助理解和接受轉變。

日程表
日程表
程序圖
程序圖

方法三:亦可在家張貼學校的規則圖,如:坐好、舉手、留心看、專心聽等作提示,若孩子在家中能做到,可利用「好孩子存摺簿」記錄下來,作為獎勵計畫,來增強孩子的好行為。
(註:「好孩子存摺簿」可按個別的情況,與幼兒訂立一個具體目標行為,如:自行收拾玩具,若孩子能在玩完玩具後懂得收拾,便可蓋一個印仔,累積十個印仔,可獲獎勵,如:吃小食或去公園玩滑梯。)

學校的規則圖
學校的規則圖
好孩子存摺簿
好孩子存摺簿
  Copyright© 2012 SAHK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使用條款  |  版權及知識產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