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各位踴躍投稿與我們分享與自閉症人士相處的生活點滴。
(本會保留刊登與否的最終決定)

 
融合園地
可愛的另一面
Joanne姑娘
到校言語治療師
聖約翰小學
 

自閉症學生在你的心目中,是甚麼樣子的﹖難以溝通、我行我素、固執﹖雖然大家往往會以負面的形容詞描述他們,但其實他們也有不少優點,值得我們欣賞的。

 
有一次,在學校進行社交小組,當日的遊戲是以兩人為一組進行比賽的。每組學生有一盒火柴,他們需要在限時之內,商討如何一起把火柴疊到最高。其中一組的學生,他們的小肌能力不太理想,每每都把火柴弄跌。當他們發現另一組學生已經完成時,他們卻毫不氣餒,繼續努力做好自己應做的事。過了一會,限時已經到了,他們仍未完成。但是,他們仍未想放棄,苦苦請求給他們一個機會,給他們多一點時間,好讓他們可以堅持到完成目標!他們不計較成敗得失,盡己所能去完成所給任務的精神,實在值得加許!
 
又有一次進行個別訓練的時候,無意中與學生談及有關軍事演習的事﹙當時正值南韓準備在中國對開海域進行軍事演習﹚。學生問及國與國的敵友關係,他想知道為何友好國家只會說說支持而已,但卻沒有實際行動。細問之下,原來學生認為朋友在有需要時,在不傷害其他人的情況下,是應該互相幫助的,而不應該同時計算自己的利益得失。聽罷突然想起友誼本來就應該是這樣純真的。不知從何時起,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卻多了一份算計……經過這次交談後,我終於明白為何他與同學之間甚少交流,因為他的興趣在於時事,而不在卡通和遊戲機!
 
以上的小小分享,是否讓你對自閉症學生有多點認識,看到他們的另一面﹖我相信只要多加細心觀察和深入了解,一定能發現他們可愛的一面!
 
  Copyright© 2012 SAHK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使用條款  |  版權及知識產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