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各位踴躍投稿與我們分享與自閉症人士相處的生活點滴。
(本會保留刊登與否的最終決定)

 
融合園地
在同一天空下
鄧政寧姑娘
學生輔導老師
普通小學
 

「先說密碼,才可以進來玩。」「姑娘早晨!」「乖,有禮貌,可以進來玩。」

 
每天我在輔導室裡接觸不同的孩子,他們都知道輔導室的規則,雖然沒有寫在輔導室的門外,但在校內每個孩子都知道。最有趣的是,協助我看守輔導室的這個學生義工,善於堅守原則的孩子。「姑娘,夠鐘集隊,要清場。」「好的,謝謝你提我,請代我清場。」這孩子每天不厭其煩的在同一時間,重覆同一番說話。真是一個有毅力的孩子,一個自閉徵狀的孩子。
 
在完成這任務時,孩子一邊做一邊嘀咕,「姑娘,剛才有個小朋友不守規……今天某同學很乖……..某同學不乖…….」「姑娘明白,那麼下次可以…….」「知道了,姑娘,我回課室上課了。」他每天都一定要找著我去報告事情,我只笑著聽,雖然有些鎖碎,又全都是投訴,但看著孩子用留心的觀察,用心詳盡的報告每一個細節,我欣賞他的細心。每次我交付任務給這孩子,他都是一輪喃喃地訴說完成不到的原因,我只是簡化指示,提供解決方案,最後他必完成。
 
又有這樣一個孩子:「姑娘,我是一條蟲,在我內在有這條令人討厭的蟲。」「那蟲有些什麼令人討厭?」「我常給同學罵,給同學笑。」「你有沒有向他們表示對他們的行為令你引起的感受。」「我會原諒他們。都是我那條不討人喜愛的蟲。」一個愛用寓言表示感受的孩子,一個亞氏保加症的孩子「我想把這蟲棄掉,但牠在我的內在,我無法把他抽出來」一個聽來有趣,但有些可憐的比喻。「那試試把這蟲的影響減少……」其實每個人都有感受,只是每個人表達的方式不一樣。
 
自閉疾患或亞氏保加的孩子行為,好像很令人費解,很煩很囉嗦,但深一層看,他們也不過想要完美地完成任務,期望自己給別人接受和明白,可能他們用的表達方式,未必是我們接受和明白的方式,但我們只要靜心聽,沒有偏見的觀察,才發現他們的強項和優點,展現他們的光芒。而他們的弱項也可以有助他們完成一些我們覺得艱難任務,只是靠我們怎樣栽培他們,教導他們如何克服困難和消弱自身障礙帶來的負面影響。
 
  Copyright© 2012 SAHK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使用條款  |  版權及知識產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