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各位踴躍投稿與我們分享與自閉症人士相處的生活點滴。
(本會保留刊登與否的最終決定)

 
融合園地
我的教育理想-生命的反思

亞祈覓
教學助理
普通中學

 

亞祈覓在 24 歲時被確診為亞氏保加症,但憑藉信念,她正向着自己的理想進發。現在,她在一所普通學,擔任教學助理。

 

很小的時候,當大人問我:「你長大後要做什麼?」我會答:「做老師!」做老師可以改簿、印印章、罵學生、罰留堂,多好的權利啊。那是小孩子純真的想法。直到唸到高中,首次要為自己的將來職業而選科,我知道自己的語文能力不俗,又喜歡和青少年、小孩子相處,加上中學時期在良師的引領下,我能一步步踏出自己的安全地帶,我深信做老師確實能成為學生的靈魂工程師。於是,我選定了科系,朝著目標進發。

 
畢業後,我開始努力實踐目標,為此寫下了自己的教育夢。還記得其中的幾句句子:「作為一個老師,我希望教導我的學生能對自己、家人、社區有擔戴,即使未能有建設,至少也不要破壞;作為一個中文老師,我希望教導我的學生懂得閱讀別人的聲音,也懂得使用自己的母語來表達自己的想法;作為一個基督徒中文老師,我更希望能以生命影響學生,告訴他們我所信的上帝是一位又真又活的上帝,並且可以帶領他們細味上帝寫給世人的情書。」
 
直到現在,我的夢沒有改變,但在我曾經擔任過肢體傷殘兒童的老師後,我感到我的夢似乎不是作為一個老師要做的最重要的事……
 
那一年,我教導了我的學生,然而我的學生更教導了我,什麼是先天性的病患,什麼是生命。看見患上脊髓裂的學生,不能行動自如,但仍每天拄著支架,從沒有升降機的港鐵站一拐一拐地努力步上地面,再一拐一拐地步回校門,我學到什麼叫毅力;看見患上脆骨症(俗稱玻璃骨)的學生,體型比一個嬰兒還要嬌小,但仍每天拿著比她個子更大的課本誦讀、抄筆記,我學到什麼叫不屈;看見患有大腦痲痺症的學生,失去說話和控制四肢的能力,但仍每天努力以頭部控制電腦來做功課,從不欠交、遲交,我學到什麼叫堅持。
 
這天我收到一個消息--我一位中二的學生,因患上肌肉萎縮症,引致肺部衰竭,無法呼吸而身亡,終年十五歲。還記得我教她中文,她坐在特製的輪椅上,戴著呼吸機,聆聽我講述一篇課文的作法大意,聆聽我解釋什麼是雙聲疊韻。忽然我覺得很諷刺--她明白了《差不多先生傳》的內容大意、理解了《燕詩》的寫作手法、背誦了《木蘭辭》的一字一句,那又如何?面對一個將要死亡的學生,中文的修辭、語法、句式、結構、大綱,對她來說又有什麼意義呢?
 
驕傲的我,總認為有了知識就可以得到社會大學的入場劵,但智慧的詩人早已看透了世情:「你使人歸於塵土,說:你們世人要歸回。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聖經《詩篇》九十篇節錄)
 
此刻作為老師,我只想告訴我的學生,我愛他們每一個;作為中文老師,我只想告訴我的學生,如何用中文寫下自己生命的故事;作為基督徒中文老師,我只想告訴我的學生,上帝的情書寫著他們每一個生命都是珍貴,都是獨特的。願我往後的日子所教的每一個學生,都是蒙上帝所愛、所賜福的孩子!
 
  Copyright© 2012 SAHK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使用條款  |  版權及知識產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