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各位踴躍投稿與我們分享與自閉症人士相處的生活點滴。
(本會保留刊登與否的最終決定)

 
融合園地
達標就是好?

Loretta姑娘
到校言語治療師
普通中學

 

近幾年在中學提供言語治療服務的工作中,遇到不少有自閉症或亞氏保加症的學生。他們的外表與我們的無異,甚至有些比我長得更高大。在同學們眼中,他們通常被形容為「怪怪地」的一群;在我眼中,他們只是社交溝通能力較弱,有固執行為的「小朋友」。當他們融合在普通中學時,他們與同學一樣,要面對青少年成長過程中的身心轉變、要應付交朋結友、要面對公開考試……

 
說起公開考試,我曾經在一所中學遇到一位亞氏保加症的學生,學校最初跟我形容這位同學的問題為「未能參與討論」,因此已獲豁免在文憑試中口試的部份。在第一節的評估中,這位同學已經直接告訴我「因為已豁免口試,所以不需要言語治療」。而且,他已經計劃將來的職業是麵包及製餅師傅,他認為「整餅不需與人討論……」。但我沒有放棄,嘗試安排他與同班的一位輕度語障的同學一組,希望可以做一些對話或簡單討論的訓練。可惜的是,這位亞氏保加症的同學只拿出他的畫簿和筆努力的畫,整堂都沒有說話。與學校商議後,也建議先讓他接受個別訓練。經過一個學期的訓練,雖然在個別訓練時他能對答如流,但仍未能在上課中參與「小組討論」。正當我為了未能達到當初設立的訓練目標而沮喪,籌算怎樣在家長會向家長交待進度時;他的母親竟然向我表示在接受言語治療後,他在家裡與家人傾談的主動性提高了、話題也豐富了。這位同學的故事讓我明白到,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會在那些可量度的目標上反映出來,但只要我們肯用心去盡力協助,心血是不會白費的!
 
又一次,在另一所中學遇到一位自閉症學生,一如大部份的自閉症人士,她在接受常規以外的轉變時會感到不安。學校在暑期內額外加了言語治療服務,當輔導員派通告和向她作預告時,她已經表示不滿,不能接受假期要返回學校。在暑期言語治療服務第一節,她準時回來﹙因為白紙黑字地在通告上寫了日期和時間﹚。但因為不滿,她看見我便拍枱罵我。學校的輔導員和負責有特殊教育需要的老師都擔心她會採取更激烈的行動,而在門外「戒備」。但這位同學只是搬了自己的椅子坐在窗前,背著我望著窗外,用靜默來表態。間中,當我問她可否進行課堂時,縱然感到厭煩,她也只是轉頭罵我幾句。到了下課的時間,她準時離開﹙也是根據通告上的完結時間﹚,門外的老師為學生的發脾氣和浪費了訓練時間而向我道歉。但我告訴老師,其實學生也有值得贊賞的一面:她願意嘗試接受一些別人突如其來的安排;她在嬲怒時有控制自己的情緒,自行冷靜。而且,如果能好好運用她這個抗拒轉變的機會,鼓勵她用說話向家長表達不參加暑期言語治療的意願,這可讓她認識到與人溝通是一更有效的解決問題的方法。
 
以上的小小分享,希望讓大家認識到自閉症學生或亞氏保加症的學生在融合教育中可能面對的困難。但正如上文的得著一般,只要我們抱住開放及接納的角度,那些惱人的「問題」,其實都是能讓我們更體認教育的重要及自閉症學生或亞氏保加症學生的進步之處!
 
  Copyright© 2012 SAHK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  |  使用條款  |  版權及知識產權  |